2008年5月11日 星期日

傳播媒體

台灣推薦網站 傳播媒體


與媒體對抗

內容簡介:
與媒體對抗網站的成立,基於兩個重要的前提條件;一是媒體在商業競爭邏輯之下,新聞的選擇與編排是基於收視率與 閱報率為考量,佔有社會公器行私人營利為目的,為提升投資報酬率,常將犯罪、色情、暴力聳動化,並經常擴大政治惡鬥,完全棄社會責任於不顧。二是媒體並未導正為具有中立的訊息傳遞者屬性,依舊延續其威權體制時期的依附政黨性格,直接參與政治鬥爭。

獨裁時期的台灣媒體,以統治者的文化打手姿態,以打擊異議份子在台灣社會起者重要的政治作用,另一方面又扮演著蔣家政權的反共文宣腳色;解嚴開放報禁後,省營的台視、國民黨營的中視、國防部的華視這三家無線電視台,以及中時(國民黨中常委)、聯合(國民黨中常委)兩大報依舊是「意識形態」黨國機器的一個重要部份,完全喪失第四權應有的社會功能。

後李登輝時代,「本土化」、「台灣主體意識」漸成為台灣社會顯學,並且逐漸躍昇為主流價值;長期(50年)作為大中國這一外來政權「意識形態」黨國機器的媒體,在其「大中國沙文主義」的價值體系中,當然不能容忍「台灣主體意識」躍昇為主流價值,於是李登輝作為「台灣主體意識」的代表人物,自然成為這幫反動媒體討伐的主要對象。

媒體除了對於相異的「意識形態」進行激烈殺伐之外,譬如「兩國論」、「台灣論」。尤有甚者,暴力、血腥、炒作、製造新聞更是成為媒體爭奪閱報率、銷售量的最愛,於是我們眼睛所見、耳朵所聽的傳媒資訊,到處充滿譁眾取寵與殺伐之氣,台灣社會也因此陷入了一種新的流行病症,即所謂的「資訊鬱燥症」。

媒體傳遞的價值觀、是非取向以及選擇性報導,長期以來一直為台灣社會所詬病,近年來媒體除了「意識形態」掛帥不變之外,又增加了過多的煽、色、惺、欠缺查證與不實的報導(如舔耳案),難怪一般大眾視「媒體是台灣主要亂源之一」。

「八掌溪事件」,媒體以長達約一個月時間,不間斷的撥放罹難者當時受困溪流時的驚險畫面,無視罹難家屬內心感受,更不顧該畫面對社會大眾心理造成何種重大的負面衝擊(就心理學的觀點來看,該畫面對一般人都必然造成或長或短的心理陰霾,在這段期間內,人際關係會變得很糟)。

「八掌溪事件」從原本是單純消防體系、地方官僚的嚴重過失,透過媒體不斷炒作、興風作浪,加上政客將此一事件無限上綱為政治鬥爭後,整個社會因媒體炒作此一事件而付出難以估算的極大成本,從一開始僅對一般閱聽大眾與罹難家屬造成疲勞轟炸的心理衝擊,到形成政黨間的惡鬥,到罷免總統的政治動盪,整個社會人心長達好幾個月陷入了不安與浮躁的情緒中。

作為台灣的一份子,作為關心台灣整體社會、政治事務的知識份子,媒體在「八掌溪事件」中的惡質化極致表現,令我們長期以來對媒體的憤怒達到難以忍受的頂點,這就是2000年7月「與媒體對 幹」開版的源起。

相關網站:
媒抗政治漫畫


----
民視新聞網 (Formosa Television)

內容簡介:
民間全民電視股份有限公司於1997年6月11日正式開播,成為繼台視、中視及華視之後成立的第四家無線電視台,也是台灣歷史上第一家民營無線電視台。

民視揭櫫三項經營原則:一、尊重專業經營,所有權與經營權徹底分開;二、股權大眾化,防止大財團壟斷;三、強調媒體自主精神,注重新聞平衡報導原則。並以以傳承台灣本土文化為使命,在台灣以往近乎『一言堂』的電子媒體中扮演中立、公正的清流角色。

相關網站:
民視FTV


----
台視全球資訊網 (Taiwan Television Enterprise Ltd.)

內容簡介:
一九六二年四月二十八日,台灣電視公司正式設立,是台灣第一家電視台,成為台灣電視的開拓者......


----
公視新聞網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內容簡介:
一九九八年七月一日,公共電視正式與國人見面。我們立志成為一個真正以民為尊的電視台。以多元的視野、多樣的風貌和高品質的專業製作來服務公眾,促進教育文化發展,是全世界公共電視節目共同的特色,也是我們奮力追求的目標。

公視的使命有:製播多元優質節目、促進公民社會發展、深植本國文化內涵、拓展國際文化交流。


----
GOOD TV 好消息衛星電視台 (GOOD TV Broadcasting Corp.)

內容簡介:
GOOD TV以宣教為導向,以服事全球華人為目標。

我們不單是為了服務基督徒而設立,那台灣97%(全球95%)未信主的同胞,尤其更是我們所關心
的對象。

神既建立GOOD TV為目前全球第一個華人的基督教衛星電視台,故服事華人眾教會,協助推動普世華人宣教,成為我們責無旁貸的目標。


----
大愛電視台 (DaAi Television)

內容簡介:
「媒體」是矯正社會不良風氣的一大力量。

大愛臺向來是媒體清流,然而單靠這泓清流欲淨化社會濁流,力量實在有限,必須廣為「開拓清流」,挖掘更多清流之源,才能以清淨濁;亦即影響其他公眾媒體,共同承擔有益世道人心的社會教育使命,才能秉持公正立場,不令民眾是非善惡不明,進而從根本消弭病毒風氣,造就祥和社會。

相關網站:
台灣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


----
綠色和平電台 (GreenPeace Broadcasting Station)

內容簡介:
一個由台灣人民捐款創立的電台。

台灣半世紀,在缺乏公義的極權統治下,政經、文史皆長期蒙受扭曲、壓抑;台灣人民的心如被緊閉、蒙塵的門窗,難以抒解。電子媒體長久以來,如同教育體制是統治者掌控人民心智最緊密之利器;但是台灣人民渴求知與真的權利,亦跟隨風起雲湧的民主浪潮之不能禦的以各種抗爭尋找人間公義。突破廣電頻道的長期壟斷與禁制,人民力爭言論自由的時代於焉降臨。

一九九五年二月六日,台灣人民以每單位一萬元的累積與參予,短短的兩個月,以五千一百八十八萬,宣告綠色和平電台正式建台成功。喜悅的熱淚,不祇屬於綠色和平電台的工作同仁,更屬於辛苦奉獻的台灣人民!

在壟斷壓制幾達半世紀的電子媒體獨佔體制之下,台灣人民已為自己寫出一頁燦爛,榮耀且勇健不屈的珍貴史詩。綠色和平屬於有尊嚴、志氣的人民;人民的力量壯闊、雄偉的匯集成綠色和平。

由於人民對台灣母親不渝的深愛。人民電台的誕生,綠色和平懷抱對台灣文化的長遠期許與發揚,永不懈怠。偉大的台灣人民與綠色和平一起昂然前行。


----
自由時報 (The Liberty Times)

內容簡介:
自由時報是一份最尊重台灣人意願,並追求新聞真相的報紙。不阿諛,不偏袒,不渲染,是自由時報在言論與新聞上的特色。自由時報只對歷史負責,目的就是在發揮「第四權」的監督精神。而自由時報的發行量與閱報率,持續居全國第一,顯示受到廣大讀者的肯定。

目前已進入網路時代,自由時報希望透過自由電子報,讓全球每一個角落都了解台灣所發生的事情。自由電子新聞網秉持自由時報一貫「台灣優先,自由第一」的理念,以立足台灣,關心全球的精神,透過網際網路,提供網友們最具可看性的新聞。

相關網站:
TAIPEI TIMES



----
南方快報 (www.southnews.com.tw)

內容簡介:
屬於全體台灣派所共有的網路媒體。

這是全球第一份台灣立場的電子報,由邱國禎(筆名:馬非白)所創辦。他是有感於──台灣絕大多數媒體被中國派人士控制,新聞與言論普遍遭到誤導造成嚴重的統獨失衡現象。親中媚中反台氣勢高漲,不但失去了輿論客觀、多元的意義和環境,更使台灣瀰漫了濃厚的失敗主義氣氛!因此,以一個媒體人的微薄之力在2000年,將領自民眾日報的一點點資遣費投入南方快報網路版與試辦平面版,希望為台灣立場發聲。



----
太平洋時報 (Pacific Times)

內容簡介:
在美國發行的台灣人報紙。


----

中央通訊社 (CENTRAL NEWS AGENCY)

內容簡介:
財團法人中央通訊社,簡稱「中央社」,英文名為The Central News Agency 簡稱CNA,依據立法院通過、總統公布之「中央通訊社設置條例」,定位為國家通訊社。中央社以正確、領先、客觀、詳實的新聞專業,為國內外大眾媒體及各界人士提供提最新、最快的國際及國內新聞訊息服務,並且擴大與國際新聞通訊社的合作,增進國際新聞交流。

中央社的新聞採訪網絡密集完整。國內部份,除台北總社擁有豐沛的編採譯人員外,各縣市均派有駐記者。國外部份,在重要國家派駐記者或特約通訊員,隨時快速掌握全球脈動,並配合進行項專題報導與採訪任務,完整呈現新聞原貌、剖析時事。


----
Taiwan News

內容簡介:
Taiwan News 成立於1949年,是台灣的第一份英文日報。(English)


----
Taiwan News 財經文化周刊 (Taiwan News Weekly)

內容簡介:
秉持為台灣產業經濟把脈、為台灣中小企業發聲的理念,於2001年11月創刊,內容著重國內、外財經趨勢的剖析及本土文化深入的報導,並集各界碩彥之士執筆發聲,用多角化的觀點,為讀者提供主流價值。

本周刊每週四出刊,發行量約五萬份,同時擁有三萬訂戶:團體訂戶65%,個人訂戶35%;男性多。70%為社會各界意見領袖,30%為關心台灣未來發展的社會人士,40歲以上高所得的C.E.O.專業人士佔50%以上(醫師、教授、律師、政經專家、研究人員…等)。

在全家便利商店、 義美、誠品、金石堂及各大書局都可以買到。


----
新台灣新聞周刊 (New Taiwan Weekly)

內容簡介:
本土文化事業於一九九六年元月一日成立,並於同年三月一日創立新台灣新聞周刊。

新台灣新聞周刊是一本長期關懷台灣本土社會與政治發展的政論性雜誌。我們的創刊宗旨就是以台灣優先為出發點,秉持公平正義的態度肩負起媒體監督政府的任務。

作為社會的公器,新台灣新聞周刊不僅承擔起為民喉舌的社會責任,同時也陪伴著台灣人民走過政治民主化的艱辛歷程,可說是見證了台灣社會的政經發展現況。

目前新台灣新聞周刊全國的訂戶量、零售量與贈閱量彙集之週發行量共85000份,讀者大多為台灣社會中間分子,中高階主管及企業負責人,傳閱率達5.87人,是一本可以讓您掌握時代脈動的重量級雜誌,絕對值得您的期待。



----
NHK (Japan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內容簡介:
日本放送協會 NHK的節目在台灣頗受歡迎,擁有眾多收視戶。

相關網站:
每日新聞 (Mainichi)
朝日新聞 (Asahi)
讀賣新聞 (Yomiuri)
產經新聞 (Sankei)


----
大紀元新聞網 (The Epoch Times)

內容簡介:
2000年,一些志同道合的年青人,有感於當時的媒體現狀,迫切的社會責任感和使命感使他們開始一起創辦一家獨立的中文媒體,忠實報導時事,開創新聞事業新視角。2000年8月,他們成功推出了《大紀元時報》和《大紀元新聞網》。

短短三、四年間,大紀元迅速成為頗具影響力的中文媒體,而2001年開始的韓文大紀元的創辦,標誌著中文大紀元大力發展的同時,大紀元亦開始向國際多語種媒體方向發展。大紀元在世界各地相繼發行英文版、法文版、德文版、俄文版、日文版及西班牙版大紀元時報。2004年8月創刊的英文大紀元,目前主要發行於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和英國。到2005年,大紀元已成為全球發行廣泛的多語種媒體之一,分佈全球30個國家。


----
BBC中文網 (BBC CHINESE.com)

內容簡介:
英國 BBC 新聞中文版。


----
開放雜誌 (OPEN MAGAZINE)

內容簡介:
香港「開放雜誌」,以報導中國局勢著名。


----
台灣大地多媒體資料庫

內容簡介:
台灣大地多媒體資料庫蒐集了許多珍貴的影音資料檔。

相關網站: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媒體觀察基金會 (Taiwan Media Watch Foundation)

內容簡介:
財團法人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簡稱「媒觀」)成立於 1999年,由學界、媒體實務界以及關懷媒體環境的公民所組成,是台灣第一個建制化的媒體監督暨改造團體。我們致力於媒體識讀教育的推廣、媒體公民權利的維護、媒體勞動權益的伸張、媒體公共性格的確立、媒體多元結構的建制。我們深信,透過公民的集體力量必能創造合理、尊重、公義、民主、多元的媒體公共空間。


----
電視妙管家

內容簡介:
可加入會員監看電視節目、申訴惡質媒體、學習媒體識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