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9日 星期五

社會歷史

台灣推薦網站 社會歷史


台灣歷史 (Taiwan History)

內容簡介:
台灣歷史由陳水螺先生編譯,陳先生為台南市人,加拿大BC大學亞洲研究系畢業。從商多年,退休後專心寫作,曾主編『台灣人通訊』雙月刊,現任『台灣歷史』網站製作人。此部台灣歷史為出生於台灣宜蘭的伊藤潔教授原著,分為大航海時代、荷蘭統治時代、鄭成功時代、清朝時代、台灣民主國、日本統治與建設、殖民地的現代化、第二次世界大戰、二‧二八事件、蔣家王朝、經濟奇蹟、急速的民主化、民選總統、未來的展望等十四章,並有中文、英文、日文三種語言可供選擇,可說是目前網路上最為詳實、豐富的台灣史。

相關網站:
台灣人的台灣史


----
台灣人權促進會 (Taiwan Association For Human Rights)

內容簡介:
台灣人權促進會成立於一九八四年十二月十日國際人權日。回首80年代,台灣仍處於威權獨裁的風聲鶴戾之中,接連發生的美麗島事件(1979)、林家血案(1980)、陳文成血案(1981)體現統治者對異議者的恫嚇,然而暴力與鮮血並未阻絕人民追求人權、法治、民主的信念,反而進一步將人權運動組織化,「台權會」於焉成立。值此階段,台權會身兼社會運動與政治反對運動,以爭取人民的政治權利與公民權利為首要之務,尤其著重政治犯的救援、解除黑名單、要求保障人身、言論、集會遊行和結社等自由。


----
228 事件紀念基金會 (The Memorial Foundation of 228)

內容簡介:
1945年終戰後,中國政府派遣不諳台灣民情之陳儀為行政長官,肩負軍事佔領台灣重任,未料源至中國人治社會的霸權劣習,導致施政偏頗、歧視台民、外加官紀敗壞,產銷失調、物價飛漲、失業嚴重,讓民眾不滿情緒瀕臨沸點。1947年2月27日,專賣局人員在台北因查緝私菸,打傷女販,誤殺路人,激起民憤。次日,群眾聚集遊行示威要求懲兇,竟遭槍擊,死傷數人,也點燃了全台灣抗爭怒火。為解決爭端,各地仕紳組成處理委員會,居中協調,提出改革要求。陳儀卻以仕紳為奸匪暴徒,向國民政府請兵來台鎮壓、清鄉,數月之間,即造成民眾生命、財產的重大損害,世稱228大屠殺事件。而其後遂行之清鄉、實施戒嚴,及為鞏固蔣介石威權統治的白色恐怖政策,深深地影響了社會的和諧,更阻礙了台灣朝向自由、民主邁進的步伐。

1987年解嚴後,社會各界發起推動228平反運動,積極要求政府正式道歉、賠償、追求真相、公開史料、建立紀念碑、紀念館,並訂定228為國定假日之聲逐漸高昂。政府為努力化解仇恨,乃決定以撫平歷史傷痛,促進族群融和為處理原則。1990年行政院邀請國內學者專家,成立「研究228事件小組」負責蒐集國內外有關檔案及相關資料,1992年『228事件研究報告』公諸於世。1995年台北市二二八和平公園興建『228紀念碑』落成,象徵我們的社會、國家已邁入228新里程。

1995年4月7日公布『228事件處理及補償條例』。同年10月行政院成立『財團法人228事件紀念基金會』,秉持物質補償與精神撫慰並濟之原則,受理228補償申請、核發補償金。此外,更積極透過舉辦各種紀念活動、回復受難者名譽、真相調查與實地訪察等事宜,以撫慰受難者及家屬之心靈創痛,促進台灣社會查明與瞭解真相,以落實平反,歸還台灣社會公平與正義,帶來真正寬恕與永久和諧。

歷史可以原諒,但不能遺忘!

相關網站:
228 Incident


----
財團法人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 (Taiwan New Century Foundation)

內容簡介:
「財團法人陳隆志新世紀文教基金會」於1997年9月依法登記正式成立,是台灣國內少數民間智庫(Think Tank)之一。2001年5月正式改名為「財團法人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

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是一個超然的民間政策智庫,其目標包括:確保台灣的國家主權與安全,提昇台灣的國際地位,樹立健全的民主憲政、尊重人權法治,發展經濟、人文科技國,建立以台灣為主體的文化與多元的公民社會,在地球村永續發展。


----
國家展望文教基金會

內容簡介:
本會於一九九八年九月三十日成立。以推動文教及政經改 革,提升國家競爭力,提供台灣國際化及確保永續發展為宗旨。

主要任務有:延攬各界專家學者,進行學術交流研究,以因應世局變化,提供台灣生存發展策略。其次,針對社會需要,研擬文教、政經及社會公共政策建言,並舉辦國際相關交流及觀摩活動,從事國家發展人才培育工作,及出版與會務有關的論述、刊物。


----
台灣法學會 (Taiwan Law Society)

內容簡介:
台灣法學會原定名為中國比較法學會,係於一九七○年十二月二十七日成立,一九七一年一月十八日獲內政部以台內社字第四○一五一八號函通知准予立案全國性學術團體,本學會以「法學之比較研究及法治之宏揚」,作為學會成立宗旨,其立意即著重在使本會成為我國法學及法治建設,立基本土、放眼國際啟蒙者與開路先鋒。台灣法學會原係人民團體性質,為使學會功能有更大發揮及充分保障社員之參與權,本會已於二○○三年四月十八日登記為社團法人。

本會成立之初,其構想乃來自American Bar Association (美國法曹協會、美國法律家協會)啟示,而成立一以法官、律師、法學者及其他法律工作者為成員主體之法界組織。本會成立之初為符合當時主管機關及法令要求,乃使用「中國比較法學會」之名稱,惟因台灣本土意識日益增長,本會乃於一九九四年第二十四屆會員大會以壓倒性多數通過正名案,但因出席人數稍有不足,乃於一九九五年本會第二十五屆大會中再次提案及表決通過,詎報請內政部備查仍遭駁回。其後,為此而展開接連之行政救濟程序及聲請司法院大法官會議解釋,據理力爭,鍥而不捨,卒於一九九九年五月十五日經內政部以台內社字第八八八九四○五號函通知同意辦理,本會遂成為第一個內政部准予立案之以「台灣」為名之全國性團體。至此本會正名運作乃暫告終結,實質上即見證台灣社會追求主體認同之艱辛歷程。


----
台灣歷史學會

內容簡介:
台灣歷史學會成立於1995年,2000年5月由內政部核准正式登記。本學會是由一群熱愛台灣、認同台灣為一主權獨立國家之歷史學工作者所組成,其宗旨在建立以台灣為主體的歷史觀,提昇歷史學研究並推廣歷史教育。

台灣歷史學會成立以來,除了定期出版《台灣歷史學會會訊》及論文專刊外,並且每年舉辦學術研討會、座談會、歷史研習營、歷史文化巡禮等活動;同時也先後與台北FREE電台、台中望春風電台、台北TNT 電台、海洋之聲電台合作,製作台灣歷史學會專屬講座節目,將學會理念向社會大眾推廣。

本學會是台灣史、中國史、亞洲史、歐洲史及其他歷史領域者交換心得的地方,希望能以意識的理智化,重新建構台灣歷史研究,並與世界各國歷史學者互相交流,提昇自我的認識,互為主體地構築新的世界歷史網路。

相關網站:
台灣之窗(Chinese-English)
史學連線—台灣史


----
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 (Foundation of Medical Professionals Alliance in Taiwan)

內容簡介:
「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是一個由數百位有心的台灣醫界人士在1992年所建立的非官方組織。它的成員包含了各醫療衛生界的專業人員。創辦人為中研院院士李鎮源教授。

自成立以來,「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一直致力於結合關心台灣前途的醫界人士,發揮醫界「救人濟世」傳統,維護台灣民主及人權,以醫界專業知識督促醫療、教育及環保等政策,倡導醫療倫理及文化活動,以提昇台灣人民尊嚴及生活品質。


----
吳三連史料基金會

內容簡介:
基金會宗旨在於設立「台灣史料中心」、舉辦與台灣歷史相關之講座、研討會等活動,並推動專案計畫,促進台灣史與台灣史料的的整理研究風氣、出版《台灣史料研究》;重印覆刻重要史料,如書報雜誌期刊等。

相關網站:
圖解台灣歷史


----
白鷺鷥文教基金會

內容簡介:
「白鷺鷥文教基金會」為一以推展本土藝術文化與教育事業為宗旨之全國性社會公益團體。本基金會成立於一九九三年十一月,由創辦人盧修一博士與藝術界熱心人士共同推動組成,希望透過財團法人之基金會運作,對過去長久以來被忽略的本土藝術文化進行保存與發揚,並經由社會教育的途徑,使之達到普及的功效。


----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Taiwan Ta-Ti Cultural and Education Foundation)

內容簡介:
本會由楊緒東醫師創設於公元1996年7月8日,其宗旨在於推廣自由、民主、人權的普世價值,建立台灣社會文明,做全方位的全民教育,推動心靈改革,長期推動社會公益活動。期能藉由「身心靈的教育」及「落實的關懷服務」來淨化人心、激勵愛心,影響更多的人共同為經營「台灣美好的未來」而努力!


----
Taiwan Documents Project

內容簡介:
台灣文件計畫(TDP)收納了許多網路上有關台灣的法律地位以及國際關係的文件。TDP 希望藉由提供綜合的、主要的資源與對相關問題的客觀評論,提升研究者和一般人對於台海問
題的法理上認識。在本站並可找到許多英文台獨網站的連結。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