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9日 星期六

福爾摩沙評論

福爾摩沙評論 卷一

福爾摩沙評論是由本站選編的台獨相關文集,能入選者均是經典之作,並附上原始網址供讀者延伸閱讀之用。同時也歡迎各位推薦好文章給我們!


白色恐怖與赤色恐怖 [鄭欽仁‧台大歷史系教授]

然而,這時很諷刺的是:中國的「統一」真理,在這時代已成為泯滅人性的工具;更可笑的是,贊成統一已成為出賣中華民國;支持獨立竟能延續中華民國體制之改革。


台灣有權獨立 [鍾祖康‧香港政治評論員]

儘管中國統治者的願望是世界大同,全球一統,但世界的發展卻恰恰與此相反,全球國家的發展趨勢是﹕分裂不止,從1776年的21個暴增至今天的約二百多個。至於國家規模與民眾福祉高低也沒有必然關係,反而在聯合國的「人類發展指標」的理想國排名中,所謂小國(如挪威、比利時、瑞典、荷蘭、冰島、瑞士、芬蘭、丹麥、奧地利、盧森堡等等……)倒佔了頭二十名的一半以上﹗


台灣:亞洲的阿奇里斯之腱 [X‧Taiwan News 總合週刊]

這就揭露出當代台灣的最大神話──接受北京訂定的「一個中國」原則,對中國屈服,或是任何形式的「統一」,也許令人不悅,但可以讓台灣免除戰禍,確保和平。 

這當然是錯的,而且是大錯特錯。與主觀的和平想望恰恰相反,如果台灣接受「一個中國」原則,漸漸地被中國這個對海權充滿興趣與著手追求的陸地強權所兼併,那麼台灣被捲入戰爭的結局就無法避免──既存的海權國美利堅合眾國,以及控制第一島鏈阿奇里斯之腱的新興海權國──中國,最終將通過第二次太平洋戰爭來解決海權的真正歸屬,而阿奇里斯之腱的台灣,將是這場新太平洋戰爭的主戰場。


道理 [南嘉生‧海國論壇]

2004年總統大選的意義在於道理,一個簡簡單單做人的道理。看到國內的亂象,你會生氣的原因,歸結最後就是事情會這樣,「真的沒有道理」。有人將2004年定位在統獨大戰,我覺得範圍太窄,無法彰顯意義。連宋泛藍軍在台灣表現出來的很多問題,基本上是做人道理的問題。


國軍捍衛台獨的神聖使命 [張葆源‧台灣憲政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只要我國非因內戰出現交戰團體,國軍也不致面臨聲討叛亂團體的問題,從而凡屬制憲權者合法變更國憲或國號等行為,國軍保護或效忠之對象,都不致有所變動。國軍將領唯有深切體認軍隊國家化之真諦,不但要「效忠綠化的中華民國」,更應該「效忠合法變更國號後的台灣共和國」,並認知國軍的神聖使命是「為保護台灣人民而戰」和「為捍衛台灣獨立而戰」......


我們都曾支持過統一 [大叢仔‧與媒體對抗]

......但是我們不會知道這些,因為在獨裁的時代的台灣,在黨國一體的國民黨政府統治之下,我們其實是以一個「統派」的身份出生的,在國民黨獨裁政治的設定之中,我們一出生就是個「統派」,而後在一連串的教育過程之中,我們支持「兩岸統一」的想法一再的被強化,被確認無誤,直到有一天,我們發現了自己的真實存在,就好像電影「駭客任務」之中的Neo發現了自己不過是個「電池」一樣,就因為發現了自己的真實存在,然後我們的人生也才能夠由此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