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5日 星期一

認識台灣

台灣歷史網站

台灣人,不能不知台灣事!

關於網路上的台灣歷史網站,我們推薦:台灣歷史台灣人的台灣史兩部著作。

[台灣歷史]由陳水螺先生編譯。陳先生為台南市人,加拿大BC大學亞洲研究系畢業。從商多年,退休後專心寫作,曾主編『台灣人通訊』雙月刊,現任『台灣歷史』網站製作人。此部台灣歷史為出生於台灣宜蘭的伊藤潔教授原著,共分為大航海時代、荷蘭統治時代、鄭成功時代、清朝時代、台灣民主國、日本統治與建設、殖民地的現代化、第二次世界大戰、二‧二八事件、蔣家王朝、經濟奇蹟、急速的民主化、民選總統、未來的展望等十四章,並有中文、英文、日文三種語言可供選擇,可說是目前網路上最為詳實、豐富的台灣史。

[台灣人的台灣史]由郭弘斌先生編著。郭先生著有荷據時期台灣史記、鄭氏王朝、滿清據台二一三、日據時期台灣史記、亞洲虎等書,對台灣歷史可謂相當有研究。發表於台灣海外網的「台灣人的台灣史」分為四個時期,即荷據時期、鄭氏王朝、滿清據台、日據時期,也就是從一六二四年至一九四五年間的歷史。它是相連貫的,一致性的歷史,而非片斷,所以讀者看完全四集,對台灣歷史就有一定程度的瞭解。



台灣人物誌

另外,關於台灣人物,我們則陸續整理了一些長期因為國民黨大中華教育而遭到忽視、隱藏的重要台灣歷史人物與事件。目前台灣人物誌的篇章如下:

1.台灣人物誌 陳智雄 (台獨烈士)
2.台灣人物誌 柯旗化 (柯老師冤獄)
3.台灣人物誌 陳澄波 (消失的台灣菁英)
4.台灣人物誌 林義雄 (林宅血案)
5.台灣人物誌 陳文成 (陳文成命案)
6.台灣人物誌 鄭南榕 (言論自由之火)
7.台灣人物誌 賴和 (台灣新文學之父)
8.台灣人物誌 蔣渭水 (台灣民主先驅)




台灣地圖與簡介




[按上圖可看原版尺寸地圖]


【簡介】
台灣最早約在五萬年前出現台東長濱文化,接著大坋坑文化、圓山文化、卑南文化陸續產生,石器時代文化呈現多元分區發展;二千年前開始 進入金屬器時代,十三行文化、蔦松文化、靜浦文化為代表。

1624年荷蘭佔領台南,1626年西班牙佔領基隆、淡水和宜蘭,1642年荷蘭人派兵將西班牙逐出台灣。1662年鄭成功將荷蘭人驅逐出台灣。1683年施琅率兵攻打台灣,清朝開始佔領台灣,直至1895年中日甲午戰爭清朝戰敗,簽訂馬關條約,割讓台灣、澎湖。至此清朝對台灣的主權移轉至日本。

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戰後,中國政府奉盟軍最高統率帥麥克阿瑟將軍的命令來台接受日本投降,任務是把日軍繳械,三個月後就必須撤軍回中國。但中國政府進入台灣後就不想撤離,1949年國民黨在國共內戰失敗後撤退來台灣,進行殖民式高壓統治。由於台灣人民不斷爭取民主自由與獨立的運動,來自中國的外來政權終於本土化,被台灣人內化為自己的國家。更在2000年總統大選,完成第一次政黨輪替,政權和平轉移。

【位置】
位於東南亞,鄰近中國、日本與南韓。

【氣候】
副熱帶季風氣候。

【面積】
35,980 平方公里。

【人口】
2219萬 (2000年)。原住民、福佬人、客家人占84%,戰後中國移民占14%。

【首都】
台北 (Taipei)。

【語言】
官方語言為漢語,通用台語、客家語。

【宗教】
居民93%信仰為道教與佛教。其他則以天主教與基督教較為重要。


* 本簡介主要內容經台灣國旗網授權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