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6日 星期六

台灣人物誌 林義雄

台灣人物誌 之四



林宅血案:

林義雄(1941~),宜蘭人。

林義雄,太平山林場工人的獨子,1941年生於台灣宜蘭。台灣人把他的經歷當作這塊土地悲情苦難的譯本,他本人則堅持用他的一生,示範身為台灣人的精神價值。

林氏1964年台灣大學法律系畢業後,以第一名的成績通過律師高考。1973年與好友姚嘉文、陳繼盛等共同創辦「台北平民法律服務中心」,免費為貧民解決法律疑難。1977年高票當選省議員,他一方面打破言論禁忌,爭取民主,一方面揪出特權,棒喝官僚。台灣省議會出現前所未有的變局,成為當時的政治重心,也激勵了許多黨外新生代加入成為議會助理。從此奠定林義雄反對派領袖地位。

1979年12月美麗島事件發生,還是省議員的林義雄,因身為「美麗島」五人小組成員而被警備司令部強捕入獄,在獄中受到極大苦難。當林氏尚在羈押時,1980年2月28日,林義雄的母親林游阿妹,雙胞胎女兒亮均、亭均被發現遭人刺殺在家中地下室。九歲的大女兒奐均身中六刀,卻奇蹟似的倖免於難。據最早到達現場的田秋堇女士指出,兇手在屍體旁放置「腳尾錢」,顯然是職業殺手所為;且當時林家日夜遭國民黨特務、軍警情治人員監視,一般人何能侵入行兇而不被監視人員發覺?幕後指使者呼之欲出。

這場政治謀殺,造成台灣社會在連續發生美麗島事件、林宅血案後陷入一片風聲鶴唳的恐怖陰影,卻也激勵更多台灣人獻身台灣民主運動。同年,林義雄拒絕假釋,接受軍法審判,最後被判刑十二年。獄中的林義雄形容枯槁,不飲不食,不修邊幅。母親與女兒的遺體則一直擺在殯儀館,無法入土。1985年,母親及雙胞胎女兒才能安葬。

林氏於2000年領導民進黨贏得總統大選,實現台灣第一次的政黨輪替。目前則致力於非核家園的推動。曾有人詢問林氏:「參與民主改革除了自己遭受磨難,還犧牲了母親及雙胞胎女兒,是否曾感到後悔?他回答:「我不後悔,但很心痛!」

資料來源:
慈林教育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