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7日 星期日

台灣人物誌 陳文成

台灣人物誌 之五




陳文成命案:

陳文成(1950~1981),台北縣人。

陳文成,1950年出生於台北縣林口鄉,出身貧寒,但一路就讀建中、台大數學系和數學研究所,嗜讀書,好運動,個性爽朗熱情、體魄結實,綽號「大牌」,是台大校園令人印象深刻的一號人物。1975年赴美國密西根大學研究所,1978年獲博士學位,同年並獲聘任教於卡內基美隆大學。在美國求學、任教期間,陳文成關心台灣政治發展,並研究政治理論,積極參加同鄉會、人權會,推動民主基金會,在財力上支援島內的《美麗島雜誌》。陳文成個性大剌剌、坦盪盪,當時寄回台灣給美麗島雜誌的捐款支票,光明正大地寫了自己的姓名,也埋下日後殉難之因。

1981年5月20日,任教於卡內基美隆大學的陳文成博士帶著妻子和剛滿一歲的兒子返台探親,兼做學術演講。6月底,回美國工作的日期已到,出境証卻下不來。7月2日上午,三名警總人員持約談傳票,從家裡帶走了陳文成。家人2日晚上打電話到警總,警總的人回答:「晚上八點多,就送他回美國了,幹嘛回來。笨蛋!」3日下午,古亭分局員警通知陳氏家屬陳文成車禍身亡,叫家人去認屍。實則是7月3日清晨,陳文成已被發現橫屍台灣大學校園,享年三十一歲。這件震驚當年的命案,經過國內解剖驗屍、台北地檢處偵查、監察院調查,硬是被當時政府指稱「未發現有他殺佐證,意外死亡或自殺皆有可能。」

卡內基美隆大學校長塞爾特(Richard Cyert),為了堅持正義,特派統計系主任狄格魯教授(Morris DeGroot)陪同美國著名退休法醫魏契(Cyril Wecht)9月21日來台再度「驗屍」─解剖冰凍屍體,確認:「陳文成是他殺下的犧牲者,他的死亡是在無意識的情況下,被人由防火梯上拋下致死。」本案也確實充滿諸多疑點:屍體位置與台大新生大樓間的距離與自殺不符;與林宅血案同樣都發現「腳尾錢」等。警總當時每天發佈不實言論,忽而說早就送陳文成回家,忽而指使假証人說陳文成流連在外不歸,忽而說陳文成畏罪自殺。多年後,警備總司令汪敬煦在其回憶錄說:「陳文成是情殺」。陳文成博士的二姊陳寶月也表示當時看到弟弟遺體的景象:「脖子曾被電擊棒電擊,十根指甲曾被細針刺,五臟六腑都被打爛了,生前還被灌毒藥,家屬撿骨時發現骨頭都是黑的!」

當時的新聞局長宋楚瑜,要求美聯社記者周清月在報導中不能用「驗屍」的字眼,只能用「審視屍體」。甚至還以對陳文成案報導不實為由吊銷周清月採訪證、驅逐出境。陳文成的死在威權統治的政治氣氛下,成了眾人皆知其由卻破不了的命案。

資料來源: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
陳文成教授紀念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