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8日 星期一

台灣人物誌 蔣渭水

台灣人物誌 之八



台灣民主先驅:

蔣渭水(1890~1931),宜蘭人。

蔣渭水,字雪谷,1890年生於宜蘭。1909年考入台灣總督府醫學校,並於此時對政治產生熱情。曾於大稻埕開設大安醫院,設立醫院所得的一切,完全奉獻出來從事台灣人的民族自救運動與文化運動。對台灣民族自決思想及反帝反殖民地的台灣民族解放目標十分強烈。蔣渭水主張非武裝、和平的民主革命,以無私的奉獻從事政治運動,一生受日人拘捕、囚禁十餘次,也都沒有改變其為台灣奮鬥努力的立場,堅持「徹底的特質和不妥協的精神」。

1920年代,他先後成立台灣文化協會、台灣民眾黨、台灣工友聯盟等組織並響應議會請願運動,要求實施完全的地方自治,由公民普選產生地方首長和民意代表。蔣渭水也是一位本土運動者,本土運動最終目標是為台灣人全體在政治的、經濟的、社會的解放。就其主張、關係及本質而論,它是一種徹底而不受隸屬的民族運動,所以本土運動,亦即是台灣人的民族運動。這些努力也因此讓蔣渭水成為日治時代最重要的政治社會運動家、總督府認定的台灣政治社會運動「第一指導者」。蔣渭水在「廿年辛苦爭平等,半世奔馳倡自由」後,於1931年8月5日因大腸傷寒症病逝,得年四十二歲。

蔣渭水所留下的名言:「台灣人握有世界和平第一道關口的鑰匙。」、「同胞須團結,團結真有力!」、「團結是我們唯一的利器,是我們求幸福、脫苦難的門徑。」於今日的台灣亦具有深遠意義。

資料來源:
台灣海外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