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6日 星期六

台灣人物誌 柯旗化

台灣人物誌 之二



柯老師冤獄:

柯旗化(1929~2002),高雄人。

1929年生於高雄左營。師範學院英語科畢業後,曾任教於旗山中學、高雄中學、高雄女中等校。1951年7月31日被捕,52年4月被送到綠島新生訓導處第八中隊,53年感訓結束,釋放。1961年10月4日再度被捕,判刑12年,待過泰源監獄、綠島感訓監獄;1973年10月4日刑滿未被釋放,轉送綠島新生感訓隊,1976年6月19日釋放。柯氏數度入獄,全為執政當局羅織「思想有問題」罪名所致!  

柯氏立志成為好老師,回憶錄《台灣監獄島》封面寫著:「除了老師外他最喜歡人叫他詩人、文學家」,承平時代他或許只是個知名的文法書作者,但卻如許多平實的人一樣,無端捲入政治恐怖風暴,拘禁十七年,歷經毆打、刑求、逼供、侮辱。柯氏所著《新英文法》是青年學子的英文寶典,暢銷幾十年,幾乎所有台灣的知識份子都知道柯老師的名字。柯氏在獄中每感到絕望、渴望死亡時,就對自己說:「我要活得比國民黨久,親眼看到國民黨政權崩潰。」1995年罹阿茲海默症,記憶逐漸退化。2000年台灣實現政黨輪替,國民黨失去政權,柯氏於2002年1月走完一生。

資料來源:
綠島人權紀念園區
柯旗化回憶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