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8日 星期五

你是不是中國人?

3.1 你是不是中國人?

首先,我們必須先對種族(race)、民族(nation)、國民(citizen)幾種不同的概念澄清一下:所謂種族注重的是血統關係;民族則是以主觀上的群體意識、國家認同為重點;國民則是具有相同的某特定國籍的一群人。例如,某個人說他具有原住民布農族的血統時,他指的是自己的種族,自己的血統關係;當他進一步的說:「我是台灣人,屬於台灣原住民布農族。」這時候則出現了民族的概念,也就是一個特定群體成員間「生命共同體」的歸屬感;當這個人出國時,拿的是中華民國護照,則反映了他是台灣人,擁有中華民國國籍,是中華民國國民的這個事實。

今天,我們問一個外國人:「你是不是美國人?」的時候,通常意思是「你是不是美國國民?」就算這個外國人是德國人移民美國的後裔,他也會回答你:「我是美國人。」只有當你問及他的祖先從哪來的?他才會回答你:「我的祖先來自德國,我具有亞利安人的血統。」因為這個德裔美國人擁有美國國籍也認同他是美國人這個群體的一員。

同樣的一個問題到了台灣似乎就變得複雜,我們可以看到電視上某些立委氣急敗壞的詢問政府官員:「你是不是中國人?」這其實是十分可笑的愚蠢問題。美國也是一個移民眾多的國家,但我們不曾見到他們的議員詢問政府官員:「你是不是美國人?」因為,即便是前面我們提到的那個德裔美國人,只要他擁有美國國籍而且也認同他自己是美國人,他就是美國人而不是德國人,這是很自然而且明顯的道理。問這種問題是一種侮辱!

今天,居住在台灣島上的住民或海外台灣僑民,只要認同台灣這塊土地,認同台灣這個國家,認為自己是台灣人的一員,不管他是原住民、早期移民台灣的福佬人或客家人、或是第二批中國移民(俗稱的外省人),甚至是歸化為中華民國國民的外國人,不管祖先來自哪裡或膚色如何,他就是台灣人。

中共或某些台灣統派不斷詢問「你是不是中國人?」這樣的問題,只是企圖用血統來混淆台灣人的國家認同,而且具有明顯的政治目的,以中國人為訴求達成對台灣的領土野心:「中國人」容易讓人理解為「中國國民」。因此,一般而言我們會用「華人」來表達這個血統種族上的概念。另外,台灣的華人和新加坡華人、泰國華人、馬來西亞華人、印尼華人的祖先一樣來自中國,但是這並不表示台灣就非要和中國統一不可,否則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國家,是不是也必須跟中國統一呢?

因此,當有人問我同樣的問題時,我的答案是:「我的祖先來自中國,我具有華人血統,但我是台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