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8日 星期五

為什麼台獨志士會主張公民投票?

6.3 為什麼台獨志士會主張公民投票?

台獨志士之所以主張公民投票的原因有二:

1.公民投票是符合民主原則的一種政治地位決定方式。我們可以看到,台灣的民主化運動與台獨運動一直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台獨志士除了希望建立台灣的國家主體性外,同時也追求政治的民主自由與人民基本權利的解放。因此,台灣以公民投票的方式達成宣示國家獨立的結果,與台灣民主化、本土化、獨立化的進程最為一致。 事實上,台灣島內並非只有獨立的聲音,也有贊同與中國統一者,或支持以其他形式(聯盟、國協、邦聯、聯邦)與中國達成整合者。如果不以民主的方式來反應人民的公意、不給予其表達意見的機會,勢必會加深台灣內在的衝突,也違反了程序正義。因此,台獨志士並不像過去統治台灣的專制政權,以一人或少數人的意見決定台灣「必須」追求與中國的統一,而忽視了人民的政治權力。

2.公民投票是一種和平解決兩岸問題的方式。中共雖一再宣稱希望和平解決兩岸問題,但私底下卻加速擴充軍備,將更多的導彈瞄準台灣,這是中共在國共內戰時就經常使用的「和戰兩手策略」分化伎倆。而中國政府所提出和平解決兩岸問題的途徑,除了台灣接受一國兩制或併為中國的一省外,別無其他選項。換句話說,也就是中共企圖以武力逼迫台灣接受其"單一的"和平方案。最近中共一再提出「兩岸需在一個中國的前提上恢復談判」,以台灣先承認自己是中國的一部份為條件然後才能繼續兩岸會談,即為明證。大家都知道,中共的「一中原則」始終都是內(對台灣)外(對國際)有別的:對內中共可以接受「92共識」、「一中各表」等讓步,但對外中共從未改變「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唯一合法代表」的宣示。迷惑了某些台灣人的「92共識」、「一中各表」等讓步主要是為了讓台灣落入「先接受一中原則」的陷阱。一旦台灣接受一中原則,承認自己是中國的一部份,而中華人民共和國又於國際上代表著中國,台灣(or中華民國在台灣)便喪失國家身份而僅能以中國的一個地區或叛離的一省的地位中共談判,接下來能談的就只有是要採「一國兩制」或「直接併為中國一省」,以及中共接收台灣的時間和步驟而已。這是我們對中共所謂的「和平統一中國」應有的認識。 台灣住民於此種條件下,以公民投票來行使人民自決權,進而於國際的監督下和平民主的決定台灣的前途是對台灣最有利的方式。不可諱言的,中國是對台灣最具敵意的一個鄰國。台灣除了必須維持相當的軍事能力,讓中國理解到侵略台灣必須付出慘痛的代價因而放棄武力犯台外,民主、自由更是台灣拒絕中國侵略的磐石。當台灣人以公民投票決定台灣的未來時,中國既無正當理由也找不出藉口出兵台灣,否則即是公然對抗台灣人民的共同意志,也是對世界上所有實行自由民主制度國家的挑釁。每一個擁有意識能力的自然人,對於其他人試圖控制自己的行動都會感到不悅,台灣人,你能忍受讓別人決定自己生長的土地的未來嗎?